公司新闻

集安历史
2018-09-20

  大家都知道集安有历史,有文化,有传承,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说起咱们集安的祖先,最早可都是拿着棒子穿着兽皮吃着烤肉(也可能吃过生肉)的原始人。在这历史长河中,集安都发生了怎么样的演变呢?下面的集安历史,带您领略千年风光。
  据史料记载,新石器前期,集安一带就是古代人类重要居住地之一。
  远在唐、虞、夏、商之时,即已人烟早布;
  “禹平北土,置九州”,此地属齐州;
  舜分齐为营,此地转营州属。故集安地域建制较早。
  周武王灭商,“释箕子之囚”,箕子带5 000人回归商人旧地,“武王闻之,因以朝鲜封之”。周初大分封时,封燕侯于东,燕侯立都于蓟并逐步强盛,设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五郡。
  公元前300年前后,此地转属燕之辽东郡。秦统一后,属秦辽东郡。汉初,在今集安设不尔县,治所不耐城(集安)。
  汉武帝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西汉增设乐浪、真番、临屯、玄菟四郡,不耐城属玄菟郡高句丽县管理。汉武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朱蒙自夫余来浑江流域高句丽县境内建立卒本夫余地方政权(即后来的高句丽)。
  汉平帝元始三年(公元3年)自纥升骨城(今辽宁省桓仁县城附近)迁都国内城(不耐城音转,今集安市)。自此,集安成为高句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425年。
  公元668年,高句丽亡。唐于平壤设安东都护府,在今集安改设哥勿州,境内地区设丸都县。
  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大祚荣于今黑龙江宁安东京城建立“震国”。
  先天二年(公元713年)唐封其为渤海郡王,“震国”更名渤海,哥勿州暨丸都县渐入其境。渤海于今集安设正州,亦称沸流郡。正州迁治后建为渌州,渌州迁至今临江一带,今集安又改为桓都县;渤海强盛时期,设5京15府62州。于今集安设西京鸭绿府,不久迁至今临江一带。西京鸭渌府领神、桓、丰、正四州。今集安改设桓州,领桓州(先称丸都县、桓都县)、神水、淇乡3县。
  公元918年,民众以西京鸭渌府为中心反抗渤海,建立“定安国”,今集安仍为桓州。
  公元926年,契丹灭渤海、立东丹国,后改称辽国。公元984年,“定安国”被辽所灭,仍复集安为桓州。改鸭渌府为渌州,桓州(今集安)为辽属县。 
  开泰六年(公元1017年),辽建东京道于辽阳。桓州(今集安)属东京道辽阳府。
  公元1125年,金太祖灭辽,设19路分镇各地,东京路设于辽阳,桓州转归东京路婆速府管辖。公元1233年,蒙古军灭金,桓州归蒙古所辖。
  中统二年(公元1261年),蒙古设“总管高丽、女真、汉军万户府”,桓州仍属元前之蒙古。
  元至元二十四年(公元1287年),元在东北置辽阳行中书省,辖辽阳等7路,桓州属辽阳路东宁府。
  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明设立辽东都指挥使司,桓州归东宁府。
  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增设奴尔干都司,下设卫、所,桓州隶属南迁后的建州卫,为鸭渌江部,并渐为女真人的主要居住地区。
  明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建州卫都督佥事努尔哈赤称汗,建立后金政权(清朝前身),定都赫图阿拉(新宾老城),今集安为其近辖之地,属建州女真满州部。
  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定北京后,陆续在东北设宁古塔、盛京、吉林、黑龙江将军。今集安在地域上归吉林将军管辖,军事、行政由盛京将军指挥。
  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清置奉天府,今集安先后属奉天府尹、奉天巡抚管理。
  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清为保护“龙兴之地”,对东北东部进行首次封禁。康熙二十年(1681年)始,正式在辽东修筑柳条边墙,将今新宾汪清门、通化县英额布以东的辽阔地域列入禁区,今集安在其封禁之内。此后,历近200年于咸丰十年(1860年)解禁。
  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分岫岩东边地增设通化、宽甸、怀仁(今桓仁)3县。属奉天省兴京厅(宣统元年改为兴京府),今集安地域岭前属桓仁县,岭后属通化县,清于今集安通沟添置巡检衙门。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由通化、怀仁析出各5保共59牌,建辑安县(辑安,取“和安”之意。语出《史记.马相如传》“陛下继位,臣服天下,辑安中国”)。县城设鸭绿江北岸通沟口,治所通沟,属奉天省兴京府管辖,同时将巡检衙门迁往县属外岔沟门。
  1904年,划通化县滋生保岭东四牌为辑安太和保(1944年划归临江)。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知县衙门由通沟口迁入国内城旧址。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翌年建立中华民国,实行省、道制,县衙门改称县公署,辑安定为三等县。
  1913年,辑安隶属奉天省东边道。
  1928年,奉天省改为辽宁省,辑安隶属辽宁省东边道。
  1929年(民国十八年),成立东北政务委员会,废除道制,辑安直属辽宁省。 
  1931年后,日本帝国主义逐步侵占东北,翌年3月建立伪满州国。
  1932年6月8日,日军侵占辑安。10月,辑安隶属奉天省,同月成立辑安县公署,定为丙类县。
  1933年(民国二十二年)12月,伪政权将东北肢解为14省,辑安县属伪安东省。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7月1日,又增设通化等5省,辑安县改隶伪通化省。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同月下旬,中国共产党武装接收伪通化省公署。9月26日,成立通化民主政府。10月,建立安东省通化地区专员督查公署。11月20日,辑安成立民主政府,辑安隶属安东省通化地区专员督查公署。
  1946年1月,成立民主政权吉辽省通化分省,辑安隶属通化分省。同年2月10日,通化分省升格为省,属之。并于同年3月设通化地区专署。5月,辑安县随通化市、通化县合署后的通化市专员督查公署转隶安东省。
  1947年2月14日,辑安县民主政府改为辑安县政府。
  1947年5月,通化市县合署设治的通化市转属辽宁省,辑安脱离通化公署,直接隶属安东省。同年12月,通化市、县分署设治,划回安东省。
  1948年9月4日,辑安隶属安东省通化地区行政督查专员公署。
  1949年5月,辽宁省部分市县与安东省合并,改为辽东省。5月18日,辑安县随同通化地区专员公署改隶辽东省。 
  1952年6月,撤销通化行政督查公署,辑安县直属辽东省。
  1954年8月,辑安县划归吉林省。同月20日,成立通化地区专员公署,辑安县隶属吉林省通化地区专员公署。 
  1965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准,3月8日省政府通知辑安县更名为集安县。 
  1985年2月4日,通化地区行署撤销,通化市升格为地级市,集安县归通化市管辖。
  1988年3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4月3日省政府通知撤销集安县建制,设立集安市(县级),直接领导乡镇,所辖地域不变。 
  集安过去的历史已经结束,集安新的历史,将由咱们集安人继续创造!
   (数据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