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学堂

心悦胶囊对介人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的影响

  目的:观察心悦胶囊对介入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1年预后的影响。

  方法:选取100例成功实施介入治疗的AC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0例,对照组50例。对照组给予西医常规治疗,治疗组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心悦胶囊,连续服用6个月,随访1年,应用心功能检测[包括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分级、血清N末端利

  钠肽前体( NT-proBNP)超声心动图测量的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末容积( LVEDV)左室收缩末容积( LVESV)]、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发生率、生存质量评分(采用欧洲五维健康量表EQ-5D)共同评价患者的预后。

  结果:与试验前相比,试验后1年两组的NYHA心功能分级明显改善(P<0.05)LvEF明显增加(P<005)、 LVEDV、 LVESV和 NT-PrOBNP明显下降(P<0.05);与对照组相比,试验后1年,治疗组的LVEF、 LVEDV、 LVESV和 NT-proBNP改善更加明显心功能改善更加明显(P0.05),但两组的NYHA心功能分级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3)1年随访期间与对

  照组相比,试验后1年,治疗组的MACE总发生率明显降低(10%vs24%,P0.05),治疗组的生存质量得分明显升高(0.886vs0.743,P<0.05)

  结论:心悦胶囊能明显改善介入后ACS患者的心功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MACE发生率,从而明显改善患者1年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