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学堂

益气活血中药干预介入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中医证候演变

  目的: 探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前后中医证候要素分布特点及应用益气活血中药干预后中医证候要素的演变规律。

  方法 :将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241例ACS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均行支架植入术。术后对照组给予西医常规治疗,益气活血组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益气活血中药干预6个月。两组患者均随访12个月,使用SPSS软件对ACS介入患者入组前,入组后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中医证候要素进行频数分析,应用卡方检验和Fisher’s精确概率法进行益气活血干预组和对照组两组中医证候要素的比较。

  结果: 未应用益气活血中药干预的ACS介入患者在入组前及入组后第3个月、6 个月、12个月时间点的中医证候要素比例分布:实证以血瘀为主,分别占87.7%、56.5%、60.5%、38.3%,虚证以气虚为主,分别占62.2%、67.6%、58.1%、38.3%。痰浊和气滞在四个时点的比例未有明显的升降。入组后第3个月、6个月,与对照组相比,益气活血干预组中血瘀、气虚、阳虚所占比例均显著降低(P<0.05或P<0.01),入组后第12个月,与对照组相比,益气活血干预组中血瘀和阳虚均显著降低(P<0.01),气虚也有下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血瘀、气虚贯穿于ACS介入术后1年的整个病程,益气活血中药可有效干预ACS介入术后患者血瘀、气虚及阳虚证候要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