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学堂

益气养阴活血法对103例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后心肌微循环的影响

  目的:观察益气养阴活血法对再灌注治疗后急性心肌梗死( acute m yocard ia l in farc tion, AM I) 患者进行干预的临床疗效, 探讨其对梗死部位心肌组织微循环血流的作用。

  方法: 103 例接受急诊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 percu taneous coronaryintervention, PC I)治疗后的AM I患者( K illip I -III), 按照随机、对照、双盲的原则分为2组, 治疗组( 51例)在西药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益气养阴活血的丹参和西洋参制剂, 对照组( 52例)在西药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安慰剂, 观察2组在治疗3个月后心肌微循环血流灌注的变化。

  结果: 在治疗3 个月后, 多巴酚丁胺负荷状态下, 治疗组左心室射血分数( LVEF) 增至68. 40% 10. 01%, 正常心肌百分比( NCM P) 增至89. 61%  12. 00%, A值显著改善的室壁节段数( NA) 增至11. 53 ∃ 3. 16, 组间比较, 治疗组LVEF、NCM P、NA 均较对照组显著增加( P < 0. 05); 2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 治疗组LVEF值较治疗前增加显著(P < 0. 05); 治疗前后组间比较, 治疗组LVEF值与NA 值增加大于对照组,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 05)。

  结论:益气养阴活血法可以有效改善AM I患者直接PC I术后的心肌微循环血流灌注, 对心肌收缩储备改善有一定作用。
附件